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

男女, 由不同到尋找認同

與生俱來, 男生跟女生就有著很多很多生理上跟心理上的分別。對於女生的生理結構, 我個人是樂於常常研究的, 但由於取樣的數據 sampling data 太少故此不能在這裡公開分析的結果。至於心理上的分別, 雖然也沒什麼學術上的研究, 但或許能從現今男女的行為看到一點有趣的東西。

女為悅己者容
打從九十年代末開始, 香港女性就興起了纖體瘦身的浪潮。女士們大灑金錢, 吃藥抽脂排毒搽減肥膏去纖體中心... 減肥的方法五花八門。至於什麼才算標準體型呢? 五呎三吋的女孩一百一十磅? 喔那水平是不行的... 一百零五磅? 你的手臂有 “拜拜肉” 啊, 不行... 一百磅? 接近了, 但要是有九十五磅的才能算 perfect!
女性追求這一種纖瘦體型背後是為了什麼呢, 最普遍的答案絕對是: “貪靚”。但是為什麼人會愛美呢? 尋根究底, 這正是所謂女為悅己者容, 是一種為了吸引異性而產生的行為, 可說是動物本能。但是女仕們在減肥前... 可有問過男仕們的想法呢...
作為一個中等身形的男性, 如果要我選心目中的標準體形女性, 我會覺得有點圓潤的女性並不難接受 (雖然我不會虛偽的跟你說會選很胖的女生), 反正是合乎比例又感覺健康的就好。偏偏在女生眼中的唯美體型, 對於大部份男性來說已是接近病態(可能是病態美...)了。
那麼說來, 女性的這種行為背後是基於一種對男性的觀點的錯誤了解吧? 嗯嗯, 那麼各位兄弟們得回去訓示一下女朋友們了嗎?
不是的, 男生們不是也在做同樣的事嗎? 君不見每逢週未跟每天下班的時間各大健身中心也都濟滿著一眾熱愛健身的男仕? 對的, 男仕就是愛健身... 說到這裡 “師兄” 們會說 (做健身的男仕普遍以 “師兄” 相稱): “健身是一種我最喜愛的運動!” ... 是的, 我不排除有很喜歡健身運動的男仕... 就像愛打籃球足球之類的一樣。但是老實說啊, 在我們男孩的成長過程中, 有哪個沒想過... “如果有一身橫練的肌肉, 那該能吸引多少女事們青睞的目光?” 如果有想過的, 不論已經擁有或沒有一身橫練肌肉的你, 可有問過有多少女生是特別喜歡滿身肌肉的男生呢? 以我所認識的女生之中, 大概不太多...

異性目光也直接影響性別的構造
看來我們很多時候會對異性的觀點有不正確的推敲, 但是其實異性的觀點卻的確在不知不覺之間為我們日常的行為跟價值觀作了很大的影響。認識我的朋友, 也許知道我很喜歡顏色鮮艷的衣服的。像紫色, 粉紅色的甚或大花圖案的襯衣或 tee-shirt 我也有數件。這些顏色跟圖案的男性衣服在今天的香港街頭並不罕見, 但若是時光倒流三十年, 你穿著一件相同的衣服走上街的話很可能會被看作是奇裝異服。不止這些, 現在我們男生也會 “護膚”。潔面膏、潤膚乳、保濕精華甚至是高級面膜等也會用上; 你也會在大學生影畢業照時看到男生抱著很大一隻毛娃娃在拍照... 等等, 這些或許也是幾十年前不能想像的畫面。
甚麼驅使男性有這種結構性的行為轉變呢? 其實不是男性本身, 而是來自圍繞我們身邊的女性的目光。基於種種因素 (部份可能來自於男性與女性的社會地位愈趨平等), 女性對於男性的形象的要求是改變了。有些以前不受重視的東西諸如皮膚質素... 今天可能成了女仕擇偶的其中一種傾向; 而一些以往被認定為女性專用的東西 (特定的顏色或物品), 今天也被認定為兩性共用的了。如此一來, 為了迎合身邊的女性, 近代男性的形象便被慢慢地塑造成今天的樣子了。所以這種變化是合理的。

拿這個觀點再反過來一看, 其實是可以舉一反三, 推想到現代女性的思想行為是如何塑造的。所以男生們, 當身邊有人說 “港女” 有多不溫柔, 多不會處理家務, 他大概是還未察覺 “港男” 於這短短的二三十年所發生的變化而已! 請你跟他說, 如果香港的女孩突然變得很溫柔的時候可能你會覺得很不習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