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

年輕人... 都在幹什麼?

對了… 我在二十世紀的時候是一名少年… 到了現在… 其實還是能自稱為年輕人的(汗…)。一個像我這樣年輕的人, 絕對適合跟大家談談香港時下的年輕人平常到底都在幹什麼的。以下說的種種,你未必全都做過,但至少有一些在大家成長的階段都會, 甚或經常做的(甚或成長後還有在做,放心,這是很平常的事…)

1. 買名牌 – 喔… 第一種就已經說中了你成長後還在做的事嗎? 別擔心… 你是正常的。有一位還未到20歲的女性朋友曾經跟我說過她家中的一件事,話說她家中放了一個她多年沒有再用的 “M Duck” 布袋,而她剛升上中一的小弟跟她母親嚷著要拿來用。友人不憤地對我道: “像他這樣的年紀,為什麼要用 ‘M Duck’ 呢? 像 ‘M Duck’ 這樣的袋並不是給他年紀這樣小的學生上學用的。” 我聽了當然連連點頭,忙著對呀對呀的回應到,而我的眼尾卻是瞟了她的 LV 袋一眼,心想: “像你這樣的年紀,為什麼要用 LV 呢? 像 LV 這樣的袋並不是給你年紀這樣小的女孩逛旺角時用的,我敢保証…” 其實買名牌本來並不是一件壞事,但要是衣不稱身的話,穿出來只會令人覺得貽笑大方,畫虎不成反類犬了… 我覺得要買的話,就要避免人家買什麼你便買什麼的心理,現在資訊發達,甚或可以上網看看品牌的網頁,了解一下該品牌賣的是什麼風格,講究的是帶出什麼氣質什麼性格,再找適合自己的,就不難穿出自己的品味來了。

2. 唱K – K 即日語karaoke 的簡化詞,在八十年代末傳入香港,經二十年的發展,形成了近幾年都以小廂房經營的模式。香港長大的年輕人應該很少沒唱過K 的… 筆者也很喜歡唱歌,但在中學的合唱團打滾多年,也沒發現認識的人之中有那麼多愛唱歌的啊,為什麼他們不去參加免費的合唱團而每週跑去付錢唱這個K 呢? 讓我們想想合唱團要的是什麼? 天份,當然不能少了,但更重要的是一週要作幾天的練習,沒熱情怎能完成呢? K房就不一樣,基本上它提供了一個空間,讓不太會唱的人也有表演的機會,而且大家會對你不佳的歌藝會特別的寬容 (基本上我沒聽過有人因為唱得不好而被友人拒之於K房門外的…)。這或多或少反映了即食文化如何影響我們的年輕人的影子… 雖然我不可抹殺K房供給大家的其他多樣用途如猜杖如喝酒如吃K Lunch… 但是就基本功能而言,唱K 是簡單的,沒責任擔子的,甚至可說是沒方向性的。簡單點說,說自己的興趣是唱K 跟說自己的興趣是唱歌的人有著很大的分別。說自己的興趣是唱歌的人,不拿起米高峰也會常常唱著喜歡的歌兒,他們會想著怎樣可以改善自己的歌技、擴闊自己的音域、增強自己的節奏感﹔但說喜歡唱K 的人,大概90%是指自己沒其他事可以做的時候會跑到最附近的K店,負出百多港元然候佔用那房間數小時的意思吧… 放心,你可能是另外那10%,就算是那90%... 你還是很正常的。

3. 落D – D 即英語 disco 的簡化詞,在我母親的年代已經很流行,在香港歷久不衰。強勁的節拍、燈效再加少許酒精的催化,伴著眾多俊少男、美少女的地方,的確是年輕人減壓的好地方,筆者偶爾也會跟好動的友人一塊去跳跳舞。提到D,像是一個公開的秘密一般,很多人會聯想到丸仔 (軟性毒品)。對啊,我認識的人之中也有聽我說落了D,卻沒吃丸仔感到很奇怪的人。對不起,我不知道有這樣的一種必然關係… 老實說,我是一個很容易natural high 的人,但要進入這境地原來是要某些基本素質的。第一,節拍感… 這… 對不起,是不是中國人都太含蓄呢? 中小學時大家都上過音樂課的,怎麼還沒學會呢? 第二是比較重要的,自信心… 對啦,原來你跟我說神智清醒時你是不能舞動你的身體的,噢那你可以放心,你吃丸仔high 了之後的舞姿也是難看死的,不過你不會知道的。我為你死去的腦細胞祈禱,阿門。

4. 玩手提電子遊戲機 – 我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 “機迷”,最流行的兩部手提遊戲機我也有。每當有新的遊戲重頭作推出,身邊的人問我下載了沒有,我回答後,那人看著我的表情往往像忽然發現我是外星人假扮的地球人一般的驚訝… 其實我只是答了一句 “我玩正版的”… 對了,玩正版遊戲有那麼值得驚訝嗎? 是的買一個遊戲大概要接近300 大元,玩盜版的成本相對地低很多 (甚或接近零),那麼你玩正版不是腦袋有問題嗎? 其實我跟很多朋友都解釋過了,玩正版的人的經歷Experience 跟玩盜版的相去甚遠。首先,我在買一個遊戲之前,我會做很多的資料搜集,問問友人哪一個遊戲比較好玩,到官網看看相關資料,到各大遊戲留言版討論區看看不同遊戲的風評等等。反正買回來的遊戲大多是我十分喜歡的。接著是遊戲買回來後要拆開了,那心情是多激動啊 (像極了小學時收到變形金剛玩具的心情… 哈哈…)… 我會把附帶的說明書等等都翻一遍,其實日本人的遊戲業有今天的成就,從它門對遊戲本身的包裝就可見一班,這不是玩盜版所能體會的。最後到玩的一部份了… 正因為付出了金錢… 我每個遊戲都會玩超過一個月或以上才放手的… 不像玩盜版的,不喜歡便換別個遊戲,結果每個遊戲都玩一會,說不上有一個是喜歡的。我也不是說玩盜版是罪大惡極的,但在你沒玩過正版前… 請考慮有機會時體驗一下並且… 不要再以怪物的眼光看玩正版的人了,功德無量功德無量。

以上當然只是香港年青人的一小部份常做的事而已,但從這些嗜好也能窺視他們缺乏的東西… 當然包括我自己了 (因為我出生成長都是在這城市的吧…)
· 缺乏自我形像
· 缺乏追求、探究精神
· 缺乏美學、藝術的陪養
· 缺乏自信心
· 缺乏接受不同的可能性的思維
嗯… 作為這個城市長大的孩子,當然要為我們自己辯護一下。導致這些缺乏難道不是教育制度的不完善之過乎? 是的,但那又是另一個大題目了。想來我也得趕在我 “還年輕” 這數年把這些缺乏了的東西找回來了… 希望我所說的,太家不會太反對… 或是太反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