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我會做好呢份工 -- 因為, 假如, 除非

談到這句口號, 大家果然都在談曾特首了。難得佔用了星期五的位子,我來點輕鬆點的...

我是一個積極樂觀的年輕人(又來了...) 所以先來些正面的:

我會做好呢份工, 因為...

  1. 我熱愛我的公司, 我的工作。
  2. 我富責任感, 同事將工作交到我手中, 我就要對別人的信任負上責任。
  3. 為了自己將來的前途著想, 我要有好的表現以在薪金/職位上有穩定的發展。
  4. 我深明自己在當前的工作崗位的重要性, 如果缺少了我, 會對其他同事帶來多大的影響。
  5. 我確信在現在的工作上是機會無限, 我會遇上不同的人和事, 學習到不同的東西。
  6. 我敬業樂群 (註1)。

感覺到我的 heart 嗎? 沒同感? 不要緊, 接下來說說你的心聲:

我會做好呢份工, 假如...

  1. 老闆在我的薪金後面增加一個零。
  2. 我心情不好時有請病假的權利, 而過後又沒有因工作累積而加班的義務。
  3. 某日我上班時已經差不多十一點, 老細微笑點頭向我說早晨, 但是不會詢問我遲到的原因。
  4. 我上班時當然有上網的需要, 而MSN, YM, ICQ 和 SKYPE 都是不能缺少的。
  5. 我一年有三十天年假, 不能放完可以改成現金補貼, 而且可以無限累績到下一年。當然, 這個並不必要, 因為每當我請假去東京巴黎大堡礁公司都立即批准的。
  6. 我是老闆。

但現實往往未能盡如人意吧? 應該有些人是如此的:

我會做好呢份工, 除非...

  1. 以上的因為, 以及假如都沒有發生。
  2. 我賺錢, 只為買花戴。
  3. 我公司的名字是 Excellent Limited – 好極有限公司。(註2)
  4. 我是雙失青年 (註3)
  5. 我是梁家傑 (註4)
  6. 我一票獨得下一期三千八百萬金多寶 (註5)。

工作了那麼多年的大家, 心中當然對以上種種都有其他不同的想法吧。能在自己的工作裡面找到樂趣並安守己任當然是勞資雙方的雙贏局面, 但是中國人也是不齒於愚忠愚孝的。所以我們得時常反思這個切身的問題。

最後說說自己吧, 其實我說要愛自己的公司這一點是很切身的感受。雖然說起來十分肉麻, 但是缺少了這個大前題, 那麼你說會做好工作... 也很明顯只是單純對自身的利益的想法吧? 以前看一個朋友, 他很會融入公司的文化當中, 從他日常的生活習慣, 態度跟言談你都能知道他對公司的目標、理念是有多麼的了解。朋友跟我說, 這是他比較幸運能遇到一家有目標、有理念的公司他才能學懂這些, 但是我想, 這是一種多理想的勞資關係啊! 我還常感到很慚愧自己對過去的公司諸多的挑剔... 所以我現在也學習愛自己的公司跟文化, 以此基礎來做好呢份工吧!

朋友, 你愛你自己的公司嗎?

至於煲呔曾愛不愛他的 “公司”, 就得看看他當誰是老闆了...

註1: 城大校訓
註2: 此句內容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註3: 雙失青年這個久違了的詞彙, 大概可追溯到公元2000年香港經歷多年經濟不景洐生出一群失去工作、失去學業的青少年。但最近已甚少聽人談及。
註4: 劇情需要才這樣寫的, “袋巾”在我的印象裡是一位高專業的律師。
註5: 如有不明白請詢問一下閣下隣座的同事: “若然你一票獨得下一期三千八百萬金多寶... 之後你第一件事會做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