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

思考的土壤

我還記得我在讀A-Level的時候,有一次,我們中國語文及文化科的老師問我們覺得香港是否有思考的土壤?我們個個立刻頭大了半吋,什麼是思考的土壤?不要說土壤了,連思考是什麼我們都覺得有點迷茫。有很多的時候,我們還以爲我們是在思考,但其實只是將自己的偏見重覆的對自己肯定。到了中六七的時候,才發覺原來自己是不懂得應該如何的思考,思考是需要方法的。香港的教育部門需要香港的學生如何如何獨立思考,批判思考。但是,我回想我的中學生涯,回想不起有人曾經的教我們如何獨立而批判的思考。

是的,思考是需要方法的,不是一個人埋頭的苦思,就會懂的。可能,有的人會天生的懂得如何去思考,但是在教育的角度,我覺得起碼要給學生一個基本的認識。人的能力或有高低,但如果有一個方法的跟從的話,我想應該會有一個整體的提升。這也是對香港的競爭力的一個整體的提升。在以前英國管治的時代,作爲一種管治的手段,我會明白她們是不會令香港的學生太懂得如何去思考,因爲便於去管治。但是,現在是時候去想想這一個問題了。

是否有方法便行?我記得曾經有一個思想家說過這麼的一句話:寧靜是思考的土壤!我覺得非常的重要,由其是對香港的人來說。不論外在的環境,還是自身內在,香港都是一個較爲不寧靜的環境。當然,內心的寧靜是相對的重要,但是不要忽略外在的環境有很多的時候都要影响到內心的寧靜。我小時候很愛去釣魚,去得一個非常需要寧靜的環境中,心會自然的平靜下來,會想到很多平時會忽略的問題,以及聽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這都是平時不會聽到的聲音。在這一刻,我都會想到這句說話,寧靜是思考的土壤!

大家有没有找到自己的土壤?那怕是小小的一塊,都希望大家可以找到並埋下種子,然後好好的栽種這一株小小的幼苗。

1 則留言:

才高半斗 提到...

我會這樣分類...思考, 有思考力、思考方法跟思考空間;
思考力我看成是分析, 聯繫, 創造等等的腦部活動. 以速度, 正確性, 創意等分高低...天賦, 對思考力影響很大, 但是經過後天鍛練可有進步的空間... 這好比武林高手的內功...
思考方法就是外家武功... 像峨嵋劍法, 羅漢拳... 主要以口錄筆授. 就像我們港人常掛在口邊的腦震動就是其中一種(Brainstorming, 雖然我見過會說這詞語的人, 多半也不知道Brainstorming 的真正用法) ...
那麼一來, 思考空間... 就像在什麼地方可以使出你的看家武學那樣吧... 倒沒聽過有什麼條例列明我們不可以思考什麼似的 (至少政府也不會太高調的這樣做...) 可能只是中國人的內儉性格使我們收起自己的本領吧?

只是, 教育部門的官員跟從事教育界的都不一定會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