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我的志願...作文題目?

從小到大,不知有多少次作文的題目都是我的志願,對我來說,這真的是一個作文題目。因爲,每一次,我都是要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可以交得出數佰字來給老師。然而,每次都有一個不錯的分數,爲什麼? 因爲我都知道老師都需要我們有什麼的志願。當老師、警察(包括所有紀律部隊)、醫生、律師等等...... 都是老師的至愛,比較易容批改的題目。試想像一下,老師要怎樣去改一個小朋友的作文,而那個小朋友的志願是没有志願的。

年少的時候,曾有機會看到老子的道德經。不是看得太深入,我想看就算看得深入亦未必看得明白。但是,記得的就是一句..... 老死不相往來..... 講的是理想的生活,一種社會型態。小型的社會,村與村之間,也是没有往來。我想不是說大家不理睬大家,只是可以的話,盡量將生活安排得比較簡單一點,没有太多的人與事。簡簡單單、安貧樂道。也許,平凡就是美,簡單就是福。

這就是老子理想的國度,原來在現代的社會要做到,也殊不容易!也許更是不可能的事,如可開口對人家說,你的志願没有志願?現在慢慢想來,說來好像不困難,但是也一點都不容易。身邊太多人與事都在左右的你的決定、想法。有多人真正的可以做到自己想做的,太多的人都是去做別人想他們做的,大家都認爲是應該做的事。很多人的志願,其實是他們父母的志願、老師的志願又或者是朋友的志願。

簡單的事,未必簡單。複雜的事亦未見得一定困難。小學生的作文題目,原來大有深意。想來,我的志願是没有志願,那麼你的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