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你的自願=我的志願

家裡的五歲小妹被問及將來長大後想做什麼, 小腦袋在想啊想, 良久終於想出來,高興的走過來大大聲跟我們說: 「我大個要做農夫!」
語畢即被我家老爸當頭訓話, 說她沒大志, 沒腦袋又沒用, 養得大後真的去做耕田就真是浪費米飯.還不好直接去新界買條牛養大不用勞氣.....(下刪5千字...)小妹在明與不明之間又跳開了.

慢著慢著......剛開始時不是你們先問人家長大後後想做什麼嗎? 到底你的問題是<我的志願>, 還是<你的志願>?幹嗎人家答了後你又不滿意?!這種普遍<假民主>令不小香港小孩們的天真的想法從小就被不知不覺間操控規限著...啊...原來志願是一定要成為乜師物師的,原來志願少過年薪百萬元會被不可以的.原來志願....不是有志就能如願的.難怪香港多年來也未見得出了幾個土生偉人, 每年會考高考放榜,訪問十優天子有何志願時,可悲的是十個有八個答你的都是想做一般的乜師物師等...難以寄望再有更上一層更有遠境的大志向.告訴你想為社會為世界做點什麼.....而大學每年發出的畢業生就業情況也是如薪酬掛鉤的,而幾間大學之間連薪酬也要比個高低,即使平均薪酬只高你不過是那四十大元,也要登報大事張揚....卻無人考究當中畢業生的職位及專業範疇等等, 搞不好下一年畢業生中有十個買老翻,廿個買k 仔,三十個走私,四十個打劫的計起來總薪酬比往件要高的,是否也值得高興也是否等同有錢就如勝了這世界?

在前天一個港台電視節目, 講及有關智利及香港的赤貧家庭的生活態度, 其中一名港式小孩提及將有長大後想做什麼, 小孩即說要做有錢人,因為有錢人會捐錢給窮人.請恕我欠缺同情心,那一刻我只是在冷笑.這是一個什麼無理想空洞的志願啊? 從小孩第一句要做有錢人來說, 是否只要有錢, 打家劫舍殺人放火小白臉小混混你也去做?這當然不可怪責一個只有十歲小童的童言,要怪及心痛的也只有是這個光怪陸離的社會, 讓這種崎型思想荼毒下一代吧...

1 則留言:

溫高雄 提到...

閱後,讓我想起一個故事。

有次看遊記(忘了是書或是電視),節目介紹的北美一條富歷史意義的火車客運路線,這貫穿了東西岸,將東西兩岸人民連接起來,拉近雙方距離。

訪問了火車司機,他自豪地說:我很喜歡這個崗位,因為我爸曾是這條路線的火車司機,我爺爺更是!這是我家的傳統,我家對此鐵路有著深厚感情,對此我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