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回歸十年

轉眼間,回歸已有十載!香港其間經歷了許多的風風雨雨,雖然筆者在這十年中,有過半的時間都不在香港,但是身在彼邦亦感到香港的動盪和不安。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在SARS的其間,常常都與香港的家人聯絡,雖然父母不斷叫我專心讀書就可以了,但是在通話中都感到香港不安的情況,心裏也難免有些焦急和擔心。幸好雨過天睛,愁雲慘霧過去,香港又再出現睛天!

看過温高雄的文章,心內亦有些感想。香港提出爭取普選的呼聲漸高,弄得全城沸騰的。但是,如果真的有普選的話,我們可以選出一些什麼的人來?我們的選民有没有充夠的能力,去選出一個好的特首?我見到很多的示威,大部份人都是爭取他們團體的權益!我個人認為,合法的去爭取自己的權益是完全没有問題的。只是,會不會其實大部份的香港人根本不會關心誰去當特首?有幾多爭取普選的,都是跟隨別人去示威?又或者,認為如果可以有普選的話,可以選到一個會為他們去爭取權益或者利益的人?

有很多的人都說,香港有一個很好的公務員制度,有很多的專才。但是,從没有人說香港有很多政治的人才。要知道,攪政治的,亦需要有政治的教育和訓練。公務員不等於是政治的人才!儘管,香港有人不同意共產黨的理念,但是他們亦會有黨校,有系統的去培養人才。在英國,在大學也有黨的青年團的在好像牛頓劍橋的大學裏。但是,在香港,好些爭取普選的黨裏,他們所謂的第二梯隊,第三梯隊,好像也是在訴說他們要有出頭的機會。

還記得,小時候聽香港電台的一個講佛學的節目。其中有一個故事令我有很深刻的印象。故事的名稱叫做《起二樓》,故事是講有一個人,他想起一層樓。但是,他只想要有二樓,而不要地下的一層。每個人也說怎麼可能,没有可能只起二樓而不起一樓的。不可能只有二樓浮在半空中的!但是,固執的主角不聽別人的說話,堅持己見。没有工匠肯接他的工作,他還是自己一個人獨力的去建他的二樓。最後,他當然是被磚頭和瓦片埋在地裏。

有很多的事情,我們小時候巳知道的。只是,大部份我們都忘了。還記得嗎?小學畢業的時候,有很多的同學都很喜歡寫一句:萬象高樓從地起,讀書應在少年時。第二句,我相信很多人都做到了,因為很多中年人及老年人都不會讀書了。但是,我們不應忘了第一句,萬象高樓從地起!願香港不要做第二個天空之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