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

5256000


踏入六月起, 香港四周各處的慶回歸活動, 愈見沸騰熱鬧, 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宣傳活動以鋪天蓋地形式的密集地進行, 政府政黨電視媒體每時每刻都优如洗太平地一樣的洗腦. 一片太平盛世歌舞昇起, 不單馬可照跑舞可纖體還有波可賭煙花每晚放新股日日上奧運有你份國寶獻給你. 如斯人間樂土, 差點我以為自己去了天堂, 不用去馬爾代夫.... 面對這種國產廣告硬銷模式, 我們這等二十世紀老餅最不受這套....

同時受過港英殖民地教育及心繫家國教育的我們; 由每天坐在課室看著黑板頂前的英女皇畫像發呆, 後至在早會打著呵欠唱國歌看昇旗的日子. 回歸的十年前後, 原來我們經歷了許多, 也改變了許多.

香港人?! 中國人?!
在回歸前, 香港市民牽起一片「身份危機」, 普遍人們都不願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身份, 眼看不少同學每年填寫個人資料時. 國籍一欄總是要填英藉; 當有人問起:「你是什麼人?」, 總是尷尬的回答: 「我是香港人.」. 在九七前一窩蜂的跑去申請BNO, 那怕只是一個連二等公民都不配的英國海外屬土公民的旅遊護照...慢慢過渡的十年, 當特區護照的免簽証待遇愈來愈多, 當人們發現原來持著特區護照可走入國外中國大使館尋求保護時. 當中國慢慢在世界舞臺佔一席位時, 當中國都射了個太空人上太空, 當姚明在NBA站穩了腳, 當劉翔飲過蒙牛嬴了金牌...... 向來會計數的香港人, 又那會介意及執著那個沒有國籍的<香港人>身份?

金融風暴 / 沙士

對於過慣紙醉金迷生活的香港人,一場金融風暴令香港經濟走入谷底. <負資產>成了香港一個新名詞. 面對經濟受重創的香港, 政府一連串重大基建政策方案還未止血見效時, 香港又再面臨一次世紀疫情--沙士, 不單奪去數百人命, 更將還未回過氣的香港再狠狠埋入地底....面對重未如此惡劣環境, 香港人難免都失去信心. 社會盡是抱怨沸騰, 獅子山下維港兩旁都光芒暗淡,不復當年閃耀....但是在這個窘境下, 卻使香港人留意到幾十年來一直都忽視了的東西, 經濟不境, 卻使一家人一起圍臺共坐家常便飯的機會增加了, 原來一家人全在一起吃餐飯也是一件得來不易的事啊 ; 沙士橫行的日子, 才發現原來我們都是這麼緊張關心身邊的人, 人與人之間的關懷也比之前繫得更緊了. 原來生活就是這樣的一回事....原來你我心中最重要的也就是平常眼看不到的事....

十年, 人生沒有幾個十年, 當中的樂與悲, 笑與淚, 自豪與後悔, 都充實著我們共同的十年, 日子過得如何, 是苦或甜, 全在你如何衡量得與失, 不論回首過去總結如何, 你是反共還是愛黨..親中還是范民. 住後的十年, 仍請多多指教!!

1 則留言:

才高半斗 提到...

中國人?
對, 我是不折不扣的中國人, 香港土生土長的中國人... 但我想大家當年怕承認的不是中國人這個身份, 而是沒信心把自己跟中國共產黨這個"中國式社會主義"政府直接相連起來. 對, 畢竟我們接受的殖民地教育令我們比較相信自由社會, 民主政制(雖則我們從來未有過真正的民主)... 你也道出了國家慢慢走向富強令港人態度轉變. 態度轉變未必是壞事, 但只因為經濟的改善令我們態度改變, 那麼是不是大家已經忘了當初為什麼抗拒共產黨的原因呢 (這可否叫見利忘義?). 如果經濟代表香港人的一切, 那麼我能不為我們的下一代擔憂嗎?
我做不到陶淵明的"不為五斗米而折腰", 但要是面對一個殘暴不仁, 貪污腐敗, 專制獨裁, 反智識反思想反宗教的政府時... 我還是能夠明確的說... "唔好"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