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蒙羅麗莎式的香港

香港回歸了差不多十年了,究竟我們的社會是更加的開放了, 還是倒退了?香港成為一個更加國際化的城市,或是更加本地化呢?我想這個問題,大家或者可以從大眾的媒體方面,給我們一些真知灼見。

還記得大概在小學生的時代,那時候,應然還未到每天都會讀報紙,看新聞的年紀。但是,閒來無事,總會取爸爸讀完的報紙看看。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在報紙頭版多數是國際的新聞。例如,巴解組織的阿拉法如何如何、又或者是英國、美國怎樣怎樣!

但是,現在香港的報紙,他們寧可多放一些香港(我稱之為雞毛蒜皮)的新聞在頭版,也不會將一些在國際上很重要的新聞,放在頭版。(即是所謂的A1新聞)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改變?我們的香港,還是否人家(比如:前特首-董建華先生)所說的亞洲國際都會?作為傳媒,當然想將大眾最有興趣的新聞、消息報導給我們!這是否意味著,現在的香港人,對國際上發生的事根本就漠不關心!城市是由人組成的,一群對國際上發生的事,漠不關心的人,所組成的香港,還可以算是國際化的城市嗎?

早前,香港的一個免費電視台於星期日下午,播放一套經典的港產片『秋天的童話』。其後,廣管局收到投訴,指片中有粗言穢語。以後播放的時候,要將部份內容刪剪,該電視台稍後於深夜時份重播該片的完整版本,可見該電視台的立場。香港為什麼變了這樣?該片一無色情,二無暴力。偶有的,可能是較為市井的一些對白,但是,小孩子在街上聽到的或他們父母口中的說話,會是完全經過刪剪的嗎?相比之下,我覺得以前的電視台還比較開放。我記得在我小學讀下午校的時候,曾於早上看到一套大概是七十年代的電視劇,片中有一場是毫不修飾的性愛場面。雖然片中絕對沒有裸體的鏡頭,但是尺度絕對比現今的香港開放不知多少倍!很多人可能會不同意筆者的講法,因為,看看我們的報紙。當中多少報紙都有夜遊指南,論意識的話,相當開放,而報紙亦是小朋友其中最容易接觸到的媒體之一。

十年過後,香港變成如何?是開放?是封閉?是國際化?或是本地化?我下不了結論!我只覺得,香港,越來越畸型……

1 則留言:

南蠻人 提到...

想是嬌扭做作才對吧,聽說現在大陸比香港還更開放,穿得坦胸露背也沒人投以異樣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