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社會公義

看過了施永青先生於利嘉閣網站發表的兩篇短文有感
<<向上流動力為何少了>>
<<移民發奮 下代嬌生>>
最直接的感覺是, 施先生真的很擅長以可掬的笑容、親切的態度, 去發表他長篇大論的歪理...

在他尊貴的眼中, 重慶大厦裡面住的印巴籍人士, 都是非法入境者; 這一代富不起來的人, 都是不肯用功的人...

我沒有尊貴的眼睛, 但恰巧看到社會的另一面。

我認知的, 是香港有一群飽受壓制的小數族裔人仕, 他們很多擁有香港身份證, 卻沒有正常的接受教育機會; 他們跟我們一樣擁有健全的體格跟心智, 卻難以找到同等的就業待遇。

我認知的, 是香港這個富裕城市裡面, 有近百萬的人活在三餐不繼的赤貧生活底下。他們的孩子, 有的父母沒能力幫他們付上學的書簿費; 有的為了幫補家計要跟嫲嫲每天上街撿紙皮。"富裕"在他們眼中可能只是在春節的時候, 能夠買一雙最普通的新球鞋。

施先生, 這些人, 叫"弱勢社群"。

我們追求公平, 不是要每個人得到一模一樣的東西。公平是讓更多的人得到類似, 或是相對接近的機會去追求理想, 去得到合理的生活水平... 看施先生的文時, 我像看到一個拿著手槍的人在跟另一個手無寸鐵的人搏鬥, 後者打不贏, 就被那持槍者說他"不努力", 還要在身上多開幾槍似的。

我明白商業理論上, 所有人的原動力, 都是來自改善自身生活環境的欲望。但... 那就是人類的全部價值了嗎? 人們對政府的控訴, 對制度的不公的反感, 都只是為了自己嗎? 我自己對曾蔭權的能力及態度是絕對的反感及不認同, 但不見得那是只為了我自己。曾班子對社會公義的無視, 對公民社會發展方向的無能, 對環保概念和政策的無知... 皆是我鄙視他們的原因。我深信與我有類似想法的同志是大有人在。

雖然曾氏無能, 但我也不倒曾, 準確點說是不去浪費心神去倒曾。為什麼? 因為現行的假民主制度, 是一個選出無能者的制度。無能者沒有政黨, 做了什麼功績, 皆不會對已方有正面影響, 為下次選舉舖路; 相反做了什麼錯事, 也完全沒有相應的後果要承擔。董建華下台, 換一個曾蔭權上台。曾蔭權下台, 換另一個曾蔭權上台... 這樣的權力接棒, 對我們的社會發展有任何意義嗎?

所以我們要做的, 就是推動全民雙普選。只有相對更民主的制度, 才有機會選出對社會有承擔的首長, 才有機會吸引有才能的人仕加入角逐, 才能推動社會制度的持續改善。

眼下五區總辭不知道結果如何, 但無論如何, 請大家把握自己能表態的權利(諸如投票, 諸如上街抗爭)。勿讓當權者, 既得利益者以含糊不清的邏輯, 淡化我們改革社會的熱情, 操控我們的未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