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

十週年干撈粗底事?

阿爺重掌後花園種植權十週年, 合家歡騰。阿爺行走江湖之久, 靠的並非三腳貓功夫, 而是獨門絕學門面功。 阿爺此門面功起手式一出, 後花園頓時(或暫時)變得花團錦簇, 舞有得跳, 馬有得跑。一眾乖孫們, 當然不甘後人, 他們最會做的就是在阿爺使出門面功時, 再在阿爺門面貼金。對阿爺歌功頌德不在話下, 更重要的是吐出忠貞不異的肺腑之言。

我等受殖民地愚民教育長大之屋村仔, 每天坐著大巴小巴趕上班去捱騾仔之時, 定必在半夢半醒之間 享受 著那碟撈粗的精神訓練(或折磨)… 最近有一次多得那碟撈粗撈著油菜心十蚊斤晚會完滿舉行, 使得當天小弟雖然已在巴士上闔上眼晴, 但當聽到一眾城中猛人發表感人至深的言論, 也不得不精神為之一震, 抬頭瞪眼以示我對那幾位講者的遠大目光的欽佩。以下是節錄自其中一些撈粗嘉賓之慷慨陳詞:

  • 後花園傳說中的三當家震英: 『不知不覺間香港已經回歸十週年, 十年過去, 所有我們回歸前擔心的事情全部都沒有發生過, 所以我們真該好好慶祝一下…』

    對呢, 我們在回歸前擔心的包括南下的同志隨地吐痰以致各室內地方需敬備衛生痰罐; 維多利亞公園易名為鄧小平公園等都不曾發生。但我們不曾擔心過的樓市股市直插谷底, 八萬五, 奸商賣假魚, 教育制度朝令夕改, 西九茶餘飯後笑話區, 維港巨星匯, 摘天星, 滅皇后… 都先後發生了。 … 原來這種高官說話技巧跟國粹變臉戲法是同一路的障眼法, 說句話, 來一個招牌笑容, 把東西說得似有還無, 就蒙混過去了… 所以我們真該好好慶祝一下。

  • 傳媒大亨二世祖咩見鱷: 『中國的發展一日千里… 我在此希望香港能成為中國的火車頭… 啊… 特別是經濟上, 娛樂事業上的火車頭, 一定要做到… 對啊… 一定會做到。』

    小弟書讀得少, 自然不太明瞭富豪子弟說的這句話背後是為了表達什麼了, 是對香港的期許? 是疑問? 還是對香港能力的肯定? … 不過我在懷疑, 是否全香港都在希望經濟上, 娛樂事業上做中國的火車頭… 難道我們要幫這位先生重震他的家族事業嗎? 怎麼他不說希望香港成為全中國民主自由, 學術研究, 思想文化上的火車頭呢… 這位林先生要全香港人跟他一起背負上那麼膚淺的責任也未免太看得起我們了。

  • 撈粗老闆娘某不知名之 “名媛” 女仕: 『在這個撈粗撈錯花旗蔘十周年晚會, 我們真的很高興, 十分之的高興, 因為在不知不覺間…(停頓, 思考半秒) 呢…(停頓, 思考半秒) 我們已經回歸給阿爺…(停頓, 思考半秒) 了。』

    喔! 為甚麼明明大家都是本地人我卻聽不懂她說的廣府話在表達甚麼?… 難道回歸十年後, 他才發現"我們已經回歸"了? 此話聽得我冷汗直冒, 想著自己可能太市井才聽不懂上流人士的話… 還好在不知不覺間…(停頓, 思考半秒) 呢…(停頓, 思考半秒) 我坐的巴士已經到站…(停頓, 思考半秒) 了。

我但願什麼撈粗撈飯, 少點搞這種反智的(或嘉賓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的)晚會。反之應多點製作引起各界基層市民廣泛討論的專題反思/回顧特輯, 好讓大家能檢討過去兩地政府的得失和正視中港當前面對的問題… 那麼我們坐巴士時, 是會變得更有意義的。畢竟巴士是要靠司機大力踩油門, 而不是靠拍馬屁推動的。

沒有留言: